5个可怕的童话故事

儿童文学是一种经过想象、幻想和夸张来塑造艺术形象,反映生活,增进儿童性格的成长。
说到童话故事,我们都会想到童话世界都是美丽的,都是幸福快乐的。然而,有些童话故事里显露了人性的丑恶,反映了社会黑暗的一面。

 

1.  爱丽丝梦游仙境 Alice in the Wonderland

《爱丽丝梦游仙境》是由一位十九世纪英国作家兼牛津大学基学院数学教师督刘易斯·卡罗(Lewis Carrol) 创作的著名儿童文学作品。讲述了一个七岁的的英国小女孩名爱丽丝为了追逐一只揣着怀表、会说话的兔子而不慎掉入了兔子洞,从而进入了一个神奇的国度并经历了一系列奇幻冒险的故事。

卡罗最初画的绘图,吃了「吃我」蛋糕的爱丽丝脖子拉长后的摸样。

回想小时候,第一次接触这故事应该是迪士尼发行的动画电影,对这故事又怕又爱,它的剧情会让小孩有五杂的心情、好奇、有趣、可怕、快乐和不解。也因此启发了我的思考力为了更理解剧情和非常欣赏故事给予我无限的想象空间。

《爱丽丝梦游仙境》适合小孩阅读吗?

根据许多爸爸妈妈回应,无可否认这是个非常有趣的故事,但有几个因素他们是不能理解为什么会出现在儿童故事里,列如吸烟的毛虫,诡异的柴郡猫和残暴的红心王后成天叫嚷着要砍掉人们的脑袋。

在英国十九世纪时,英国社会不知道吸烟的危害,所以吸烟是一种被社会接受的一种常态。而认为诡异的柴郡猫,其实作家形容它在“傻笑”,“Grin like a Cheshire cat” 这个俗语就来自于这个故事。它总是平静和脸带微笑是为了掩盖它的胆怯。至于残暴红心王后,有人认为是影射着当时执政的维多利亚王后(Queen Victoria),也有人认为是安茹的玛格丽特王后 (Queen Margaret)。

故事里还有许多古灵精怪的人物,列如时常看怀表穿着衣的白兔(White Rabbit),下巴尖锐面目丑陋的公爵夫人(the Duchess)和她的厨子,青蛙仆人和猪宝宝,疯帽匠(Mad Hatter),三月兔(March Hare)等等。其实这部童话虽然充满了虚幻的奇异幻想,但作家却在其中深刻地影射着十九世纪中期英国的社会现实。這些角色被认为多是以现实人物为原型所创作的。

我非常喜欢故事里的爱丽丝,她是个勇敢,率直,好奇心旺盛的小女孩,从她身上可以看到我们少年儿童的冒险精神和纯真的天性。

爱丽丝梦游仙境的故事充满了幻想,读者会被带入作者形容的“仙境”里,里面有能够变大变小的身子,能组成王国的扑克牌,会说话的动物等等。

我认为这故事非常适合儿童阅读,而且许多儿童版本已经删除了那些认为不良行为的部分。至于迪士尼动画电影(1951年电影),我建议7岁以上才观看,看后可以解释之中的行为和历史相关。

建议3岁以上儿童阅读。

 

2. 糖果屋(汉赛尔与格莱特 )Hansel and Gretel

《糖果屋》是一部德国的童话故事,格林兄弟在于1812年出版。故事讲述有一个贫穷的樵夫,他有两个孩子,分别是汉塞尔和格雷特。由于家里贫穷,继母就把这兄妹抛弃到森林深处去。流落荒林汉塞尔和格雷特,最后来到了一座糖果屋,饥饿难忍的兄妹俩迫不及待的吃了起来。但是糖果屋的主人是一个吃人的女巫,她把兄妹俩抓了起来,想要把哥哥养得胖胖的,然后吃掉。但兄妹俩凭着他们的聪明才智,历尽艰辛万苦,经历了种种磨难终于又回到了自己的父亲身边。

这故事里父母抛弃孩子的行为,有人认为其原始的版本可能源于中世纪的艰苦生活中由于饥荒而引起的普遍遗弃行为,起到训诫小孩的作用。但在格林兄弟的第一个版本中,没有继母这个角色,劝说父亲遗弃两个孩子的是孩子的亲生母亲。后来版本修改成继母应该是考虑了社会影响。

19世纪绘图

我觉得这故事可怕之处在于最亲的父母都会因为饥荒而选择把孩子抛弃,为了自己的利益而不惜伤害他人。但这故事也可以用来教育孩子关于防备心和急中生智,智慧可以战胜邪恶,好人终有好报。

建议5岁以上阅读。

 

3. 名字古怪的小矮人儿 Rumpelstiltskin

《名字古怪的小矮人儿》是个可怕的童话故事,它源自于德国一个民间故事 “Rumpelstilzchen”。这也是格林兄弟搜集的民间故事之一。

故事讲述一个磨坊主对国王撒谎,他女儿能把稻草纺成金子。国王召见了女孩,把她关进了一个放着稻草和纺车的房间里,要求她在夕日清晨前把稻草纺成金子,否则就要被处死。可是女孩根本没有这本事,这时有位小矮人出现说可以帮助她,女孩把身上名贵的物品都给了小矮人后,最终小矮人要的是她的第一个孩子。女孩别无选择只好答应,完成了纺金子后,国王娶了女孩当王后,不久王后的第一个孩子出生了。这时小矮人又出现提醒她所许下的诺言,王后提出將王国所有的金银珠宝都给他,作为交换的条件,小矮人都不答应。王后不停的求饶,小矮人并说如果王后能在三天里猜出自己的名字就可以不要小孩了,王后成功的猜了出来,小矮人生气慌忙的逃跑了。

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可怕的故事,首先女孩的爸爸不管女儿的生死,害了女儿被国王关进牢里,那是不义。第二点,国王以自己的权力来威胁女孩的性命,得到金子后还娶了女孩为王后,那是霸权。最后,小矮人和王后为了个人利益,做了不合理的交易,那是贿赂。这故事不适合当教育孩子的教材,但可以是个很有趣的故事。

建议7岁以上阅读。

 

4. 小红帽 Little Red Riding Hood

《小红帽》是个十一世纪的民间流传的故事,有人认为这故事也许有受到东方一些类似的故事的影响,如虎姑婆。之后许多作家把这故事做了改篇,比较闻名的有夏尔.佩罗和格林兄弟。

17世纪作家夏尔.佩罗的故事是以悲剧结尾,狼把小红帽和奶奶都吃了。夏尔·佩罗最后对这则故事的寓意作了说明,向人们明确了其创作意图:

“通过这个故事应该明白,小孩们,特别是漂亮的、有礼貌、有教养的小女孩们,切不可听信陌生人。反之,便会成为狼的美餐。这样的事情也不是没有过。我说“狼”,是因为所有的狼都各不一样:有的狼给人一种老实规矩的感觉——不乱叫,不可憎,没脾气,而是温顺,乐于效劳,他们尾随着街上的少女,甚至跟到了她们家里。哎!谁又不知道这些温顺的狼其实也是那群最危险的野兽中的一员呢! ”

此版本针对的是17世纪后期的法国沙龙文化,它被看作一则告诫女士们警惕男人们来袭的尖锐的寓言故事。

19世纪时,格林兄弟把结局改成小红帽与奶奶被猎人所解救。这版本比老版本少了许多阴暗的内容。

19世纪绘图

小红帽的故事讲述了有位天真可爱的小女孩,名小红帽。有一天,母亲说奶奶生病了,吩咐小红帽给住在森林的奶奶送食物。小红帽在森林中遇见了大野狼,大野狼向小红帽搭话得知小红帽将要去奶奶家,于是诱骗她去采野草莓,然后跑去把小红帽的奶奶吃了。狡猾的大野狼穿上奶奶的衣着,躺在奶奶的床上伪装成奶奶,最后也把小红帽给吃掉了。幸好一位猎人路过,剥开野狼肚子把两人救出来,然后把大石头塞进大野狼的肚子,再缝起来。大野狼因为肚子太重,摔死了。

这故事其中一个来源的传说是一个小女孩被披着狼皮的灵魂奸污,后来人们就用小红帽来比喻天真幼稚、容易上当受骗的孩子。

小红帽说中了每个父母最担忧的情况和最常对孩子说的:“不可以随意跟陌生人说话,也不可以拿陌生人给的东西。” 这故事非常适合来教育小孩关于警惕和保护个人安全。

建议3岁以上儿童阅读。

PS: 有时过于顾虑,也许会导致孩子对陌生人的恐惧心理。我在网上看了一篇文章,幼儿比学术-与陌生人过招 提供了一些方法,教我们如何教育孩子如何面对陌生人。

 

5. 卖火柴的小女孩 The Little Match Girl

《卖火柴的女孩》是在于1845年,一位丹麦著名诗人和作家安徒生所写的童话故事,主要表达一位即将垂死女孩的期望和梦想。

故事讲述在一个大年除夕夜里,下着大雪,一个卖火柴的小女孩,赤脚在大街上慢慢地走着,小脚冻得又红又青,用她那凄凉的声音叫喊着‘卖火柴’。穿着破旧又单薄的衣服,因为卖不完火柴不敢回家,回家会被爸爸责骂,但人来人往也没有人买她的火柴。

她在一座房子的墙角里缩成一团,太冷了,只好点亮一根一根的火柴来取暖。在那些燃烧的火柴里,她仿佛看到了温暖的壁炉、肥大的烤鸭和美丽的圣诞树。但这个幻想很快就消失了,因为火柴熄灭了,她又回到了寒冷的现实。最后小女孩绝望的点燃剩余的一大把火柴的时候,她看见了已故的奶奶,她微笑着看着她的奶奶,想着和奶奶在一起的幸福生活。但是她看到的都是虚幻的,就像她的梦一样,她就在那些虚幻快乐的梦里被冻死在了一个寒冷的角落。隔天路人发现冰冷但嘴角却带着微笑的女孩时,觉得可怜女孩的遭遇,但在女孩活着时却没有人愿意善待她。

作家用了很明显的比例来形容社会的靓丽与黑暗的反差、贫富的悬殊和温暖与残酷的对比,把读者带入心碎的凄惨境地。

虽然卖火柴的女孩是个悲惨的故事,但故事里表达的内容非常有意义,非常适合用来提醒我们,只要人人都献出一份爱,世界也会变得美好。不要等到小女孩死后才后悔不曾付出过关怀。

这故事也是非常适合儿童阅读,教育孩子关于珍惜,与卖火柴的女孩悲惨的命运来比较,我们的生活幸福多了。

建议3岁以上儿童阅读。

Leave a Reply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